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研动态 > “手拉手”共建 > 正文

“手拉手”共建

教研部与浙江大学马院“纲要”教研中心开展“手拉手”备课活动

近日,教研部与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中心联合开展了一次“手拉手”集体备课活动。此次活动在浙大马院309会议室举行,由浙大马院“纲要”教研中心董海樱主任主持。

此次集体备课活动分为说课和研讨两个环节。说课环节,围绕“中国革命新道路的探索”的说课主题,浙江大学姬凌辉博士和“纲要”教研部储伊宁副教授分别进行了说课。姬凌辉博士教学经验阐述了该专题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体会,整个过程思路清晰,内容丰满,尤其是注重运用图片和史料的授课技巧颇具启发意义。储伊宁副教授则详实地阐述了该专题的设计理念和教学内容,整个过程言语流畅,亮点频出,尤其是以毛泽东诗词的串讲的设计风格、中国革命新道路实现的内容延伸让现场教师大受启发。

大体而言,两位老师各展所长,毫无保留地介绍了自己的教学经验,有力地推动了该专题的集体备课活动。研讨环节,双方教师围绕备课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既有教学过程中的共识,又有各自教学特色的流露,其中段治文教授作了精彩总结发言,认为“纲要”课程的讲授要注意“以论带史”,具体到这个专题一定要讲清楚两次失败两次转折转换之间的党的应对和智慧,突出内在的价值引领作用。此外,双方还就日常集体备课、实践教学、学生成绩考核、支部建设以及全国重点马院建设中“纲要”课程的具体要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集体备课制度是我院近年来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举措之一。该制度不仅要求内部同行之间的讨论,还要求与外部同行之间的交流,此次“手拉手”集体备课就是教研部主动寻求与外部同行开展的一次跨校交流活动,这不仅加强了两校“纲要”教研部之间的联系,还可有助于扩展教师教学视野,汲取先进经验,为提高“纲要”课程教学质量打下了基础。(通讯员:周慧珺)








上一篇:教研部承办“东中西部三校纲要教研部交流暨‘手拉手’备课会”

下一篇:教研部与南京财经大学马院纲要教研部开展“手拉手”教学研讨活动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