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学位授权点
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学位点(030505)

一、学科介绍

思想政治教育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所属二级学科之一。本学科要求具有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研究人的思想品德形成、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培养人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本学科现由4名教授、4名副教授和2名讲师所组成,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近年来,学科共承担并完成10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40余篇为cssci论文,并发表多部著作。部分成果在国内学术界具有广泛影响。

二、研究方向

本学科专业硕士点现设有四个研究方向,形成了重点突出、层次合理、各方向之间具有逻辑性和统一性的方向结构。具体为:1、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思想政治教育与近代以来中外思想研究;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4、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研究。在这4个方向中,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方向要求明确并深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指导原则,思想政治教育与近代以来中外思想方向要求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视野,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方向则试图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前两个方向侧重于思辨研究,后两个方向重在实证的或经验的研究,因此本学科的方向结构力图突出其理论与实际、思辨与实证相结合的特点。

方向一: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本方向要求一方面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认识,另一方面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在当代所面临的新情况和新进展及其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

方向二:思想政治教育与近代以来中外思想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学科除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外,还须批判地继承中外优秀思想教育成果,以丰富和拓展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内涵。本方向侧重于现代中外思想研究,同时兼及前现代中外思想研究,以及中外思想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方向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本方向旨在把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规律和内涵,侧重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方法和途径。

方向四: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研究。本方向旨在探讨管理工作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有关问题。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理工作中的应有之义。在管理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对于正确把握管理工作规律、深入拓展管理工作内涵、全面和充分发挥主体潜能具有重要意义。

三、教学团队

1.焦文峰,学科带头人。江苏扬州人,教授,中国政治学学会会员,江苏省政治学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政治学和西方政治思想教学和研究工作,曾获扬州大学优秀课堂教学质量一等奖。近年来,主持和完成省级科研课题3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发表多部编著和专著,在《读书》、《视界》、《中西政治文化论丛》、《江海学刊》、《社会科学》、《哲学动态》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

2.周建超,江苏金坛人。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高等学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者、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会党史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华口述史研究会副秘书长、江苏省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社会史学会秘书长、江苏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理事。

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代化、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史的教学与研究。先后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中共党史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江海学刊》、《江苏社会科学》、《近代中国》(台湾)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出版专著《秘密社会与中国民主革命》、《近代中国“人的现代化思想”研究》,合著《毛泽东邓小平现代化理论研究》、《周恩来与新中国政治文明建设》、《毛泽东思想大辞典》等多部。曾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江苏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江苏省社会科学优秀论文奖、江苏省中共党史优秀成果奖。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

3吴锋,江苏泰兴人,博士,教授。 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史、中国政治思想史、中国法制史的教学工作,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马克思主义哲学优秀课程群”负责人。国际中国哲学史学会、国际儒学会、中国哲学史学会会员,江苏省哲学学会、江苏省伦理学学会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文化与现代化,出版《中国传统孝观念的传承研究》等专著 3 部,参编和合著多部,先后在《孔子研究》、《朱子学刊》等刊物发表论文 40 多篇;主持省级科研项目3项;参加国家社科项目 1 项,教育部项目 1 项,省级项目 3 项。 曾获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1项,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和江苏省哲学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1 项。

4陈海飞,江苏泰州人,博士,教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现当代西方哲学、思想政治教育等学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曾先后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2项、厅级课题3项,出版著作、教材多部,专著《解释学基本理论研究》被评为2004年度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术著作,获得江苏省高校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先后在《学术研究》、《社会科学战线》、《江海学刊》、《江苏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与现实》、《高校理论战线》、《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新华文摘》、《光明日报》、人大复印资料论点摘编、报道、全文转载多篇。

5芮鸿岩,江苏溧阳人,博士,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先后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江苏高教》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出版《新中国初期中共教育方针政策的三维向度》、《高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及应急预案演练》,主编、参编《高校辅导员职业化发展研究》等著作,主持或参加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省教育厅课题多项。曾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等奖项。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高校学生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6.胡学春,江苏滨海人,文学博士,扬州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1988年从原江苏农学院机电排灌工程专业毕业,获工学士学位,2000年在南京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6年在扬州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

主要从事文艺美学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先后主持江苏省重点高校建设研究项目和教育厅等项目5项,出版专著《真:泰州学派美学范畴研究》,在《学习与探索》、《江苏社会科学》、《黑龙江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

  • 登录管理
  • 邮件系统
  • OA系统
  • 教务系统
  • 远程接入
  • 财务系统
  • 网络教学平台
  • 科研管理系统
  • 地址:江苏扬州市江阳中路131号
    电话:86-0514-87963730
    传真:86-0514-87963730
    邮箱:ydmy@yzu.edu.cn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