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学位授权点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学位点(030501)

一、学科介绍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中具有基础性地位的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反映马克思主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内在逻辑联系的、具有整体性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基本理论、基本范畴,是其立场、观点和方法的理论表达。马克思主义自产生以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本学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主要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从整体上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来分析当代现实社会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目前,该学科拥有一支年青有为、学历层次高、不断跟踪学术前沿、研究能力强的学术队伍。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5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1人。近年来共承担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5项,教育部规划项目5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和江苏省高校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0多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合著20余部。先后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江苏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以及其它省、市厅级优秀成果奖10多项。

二、研究方向

本学科专业硕士点现设有四个研究方向。

方向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本方向一方面研究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东方社会理论、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社会有机体理论、社会交换理论和社会冲突理论等基本原理和范畴,以揭示人类社会发展的道路、动力以及一般规律,凸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另一方面,运用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探讨近代以来中国现代化发展的艰难进程、基本经验、主要成就和基本规律,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坚持、发展和创新,又表明其具有科学而丰富的时代内涵,以求全面认识和正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本质内涵、理论渊源、发展路径、发展模式、发展经验、发展规律和发展前景等。

方向二: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本方向主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对科学社会主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实现形式和发展前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教训进行研究,对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和科学技术发展与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对当代资本主义的变化过程、特点和实质,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影响,以及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关系进行研究。

方向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本方向主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借鉴当代西方经济学的理论成果,从我国改革开放的实际出发,着眼于经济体制演进的市场化取向及长期趋势,研究制度创新与经济发展、公共政策与市场机制、宏观调控与微观管理等因素动态相关的内在机理,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化道路;同时,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热点和难点等现实问题。

方向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本方向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实践的内容、方式、途径、经验和规律。同时,紧跟时代脉搏,更加科学、完整和准确地描述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史。

三、教学团队

1.周建超:学科带头人。江苏金坛人。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扬州师范学院历史系毕业留校任教。1993年考入南京大学政治学系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获法学硕士学位。同年考入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攻读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学位,1999年毕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04年入选江苏省高等学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者、2007年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

兼任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会党史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华口述史研究会副秘书长、江苏省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社会史学会秘书长、江苏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理事。

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代化、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史的教学与研究。先后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中共党史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江海学刊》、《江苏社会科学》、《社会科学研究》、《近代中国》(台湾)等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出版专著《秘密社会与中国民主革命》、《近代中国“人的现代化思想”研究》,合著《毛泽东邓小平现代化理论研究》、《周恩来与新中国政治文明建设》、《青春热血五十年》、《毛泽东思想大辞典》等多部。曾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江苏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江苏省社会科学优秀论文奖、江苏省中共党史优秀成果奖、扬州大学优秀课堂教学质量一等奖、扬州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

2.张爱武:江苏海安人,法学博士,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1992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扬州大学“新世纪人才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近年来出版专著、合著《世界历史性社会主义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的当代创新和发展》等多部,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社会主义研究》等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30余篇。

3符宇忠:江苏武进人,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教研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组组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全国高师《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江苏省《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理事,扬州市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高级访问学者。扬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

主要从事《资本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民政部课题、农业部教材基金项目、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江苏省社会科学应用研究精品工程项目、扬州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及扬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20余项。在核心及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教材20余部。先后获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高校教师学习“三个代表”优秀论文一等奖,扬州市第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扬州市第七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决策咨询等奖、扬州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二、三等奖,扬州大学课堂教学质量奖二等奖,扬州市社会科学研究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华东地区出版协会著作教材优秀奖等荣誉和奖项。

4.戴玉琴:江苏泰兴人,政治学博士、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3年扬州师范学院政教系毕业留校任教。1999年获南京大学法学(政治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苏州大学法学(政治学)博士学位。现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推荐人选,扬州大学新世纪人才工程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

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当代中国政治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和参与国家和省部级、市厅级项目10多项,出版专著《村民自治的政治文化基础》,合著《1989-2002中国民主法治建设》等6部,参编教材和教辅4部。先后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江海学刊》、《江苏社会科学》等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4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篇新华文摘内容摘要转载。

5.胡立法:江苏射阳人,经济学博士,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立信会计学院风险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1989年考入扬州师范学院政教系(期间,1992年被选送至南京大学商学院学习一年),1993年毕业留校任教。1996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世界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1999年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03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2006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扬州大学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

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国际投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研究。出版专著《FDI和经济增长:国内金融市场作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1项、扬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规划项目1项等科研项目;在《世界经济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当代财经》、《国际贸易问题》等杂志发表文章40余篇。

6.刘  华:刘华,江苏宝应人,法学博士,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创新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1995年毕业于扬州大学政法学院政教系,留校工作,2004年获南京师范大学法学硕士学位,2005年考入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攻读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获法学博士学位。曾获扬州大学优秀班主任、扬州大学第二届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扬州大学优秀教学奖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参加工作以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校厅级科研项目10多项,出版专著《经济转型中的政府职能》,参与编著两部,先后在《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江苏社会科学》、《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现代经济探讨》、《学术探索》、《上海经济研究》、《扬州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求实》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

7.刘  勇:江苏海门人,法学博士,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先后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社会主义研究》、《江汉论坛》、《理论探讨》等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合著1部,参编教材2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教育厅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规划项目1部,江苏省规划项目1项,曾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全国高校“两课”教师优秀论文奖1项,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扬州大学研究生十大科技创新之星。

  • 登录管理
  • 邮件系统
  • OA系统
  • 教务系统
  • 远程接入
  • 财务系统
  • 网络教学平台
  • 科研管理系统
  • 地址:江苏扬州市江阳中路131号
    电话:86-0514-87963730
    传真:86-0514-87963730
    邮箱:ydmy@yzu.edu.cn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