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学位授权点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硕士学位点(030502)

一、学科介绍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硕士点是扬州大学于2010年获批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所属的二级学科,属于法学门类下的一个学科。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是研究马克思主义产生、发展的历史过程和规律的科学,旨在系统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历史必然性,考察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过程及其基本历史阶段,总结马克思主义自身发展和指导实践的历史经验,揭示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一般规律和在不同历史阶段上发展的特殊规律,特别是与各国实际相结合而不断发展的规律。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是由马克思主义通史、马克思主义国别史和阶段史、马克思主义专题史、马克思主义传播史、马克思主义文献学等具体研究领域或方向组成的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学科体系,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在此学科基本要求上,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硕士点坚持自身办学特色,始终遵循科学性、整体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的原则。

本学科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学科教师队伍梯队合理、优势互补、团结奋进、诲人不倦,近年来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得省、厅级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10余项。

二、研究方向

方向一: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与逻辑研究。本方向在深入研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基础上,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基本过程、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

方向二:中西方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比较研究。本方向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主要研究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并系统考察社会主义在中西方社会中的历史实践,在此基础上进行中西比较研究,以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提供有益思考。

方向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本方向在理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形态的基础上,充分进行史料的挖掘和解读,主要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发展,及其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传播的环境、主体、内容、途径、区域等,以此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继续发展壮大提供支撑。

方向四: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思想史研究。本方向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意识形态理论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的形成与发展,以及西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不同思想家之间、不同流派之间、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之间的比较研究。

方向五: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思想史研究。本方向主要研究马克思恩格斯政治经济学的经典文本及其思想观点的形成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思想和政治经济学批判理论的相关问题。

三、教学团队

点长:邹升平,男,1973年出生,湖南新化人,法学博士。现为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硕士学位点点长。2004年毕业于东北大学文法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2013年5月进入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5年被辽宁省委宣传部确定为“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2006年被评为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12年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教师,2013年入选辽宁省优秀人才(杰出学者)支持计划。2014年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2016年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

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和成果鉴定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经济学动态》《经济纵横》等多家CSSCI来源期刊审稿专家。

主要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先后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政治学研究》《改革》《社会主义研究》《社会科学》《当代经济研究》《经济纵横》《内蒙古社会科学》《甘肃社会科学》《新疆社会科学》《中州学刊》等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7篇,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2篇,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党政干部文摘、领导科学等各转载1篇。出版专著《中国与瑞典经济制度的成因比较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民主社会主义瑞典模式比较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比较研究》等3部。合编研究生教材《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案例教材》。曾获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辽宁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优秀成果奖、锦州市、扬州市哲学社会主义科学成果奖多项。已经毕业硕士研究生9人,指导1人获得校级优秀学位硕士论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以及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等10余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


副点长:徐建飞,男,1987年9月出生,汉族,江苏如东人,中共党员,法学博士,现为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硕士学位点副点长,兼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江苏省政治学会理事,扬州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指导老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党史党建等方面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1项,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点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其他厅局级课题二十余项。在《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理论教育》《新华日报》等核心报刊发表论文50多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索引。先后获得省部级奖项2项,厅局级奖项5项。2018年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项目,2020年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20年入选江苏省“紫金文化人才培养工程”文化优青培养对象,2021年入选江苏高校优秀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领航·扬帆”计划培养人选。


秘书:平成涛男,1990年10月出生,汉族,河南濮阳人,中共党员,哲学博士,现为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硕士学位点秘书,兼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理事。目前担任本科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教学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批判理论和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哲学研究》《教学与研究》《经济学家》《学习与探索》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和《新华文摘》论点摘编各1篇。参编著作2部。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和参与省部级项目2项,主持校级项目3项。

姚永明,男,1968年11月生,汉族,江苏南通人,中共党员,法学博士,研究员,现为扬州大学保卫部(处)长、人武部部长,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兼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先后在《红旗文稿》《江苏社会科学》《浙江学刊》《江苏高教》《江淮论坛》和《中国青年社会科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新华日报》《学习时报》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中俄(苏)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比较研究》),主持或参与团中央、教育部和江苏省课题7项,主编或参编教材、著作8部,获江苏省委宣传部优秀理论成果奖2项。


莫凡,男,1982年9月出生,汉族,湖南零陵人,中共党员,法学博士,现为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入选江苏省“社科优青”,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高校优秀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领航·扬帆”计划等人才项目;曾主持和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重点委托项目等科研项目;出版学术专著2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等刊物发表CSSCI论文38篇;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江苏省优秀理论成果等奖项。


王维佳,女,1987年5月出生,汉族,河北石家庄人,中共党员,历史学博士,现为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2009-2012年在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攻读硕士学位,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12-2016年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攻读博士学位,获历史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研究。参加工作以来,主持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科研项目2项,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在《史学月刊》《历史教学问题》《中国史研究动态》《理论月刊》《黑龙江高教研究》等杂志上共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数篇。参与编写本科生教材及教辅用书两部,2019年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项目;2018年荣获扬州市“绿扬金凤”优秀博士资助计划。

 

  • 登录管理
  • 邮件系统
  • OA系统
  • 教务系统
  • 远程接入
  • 财务系统
  • 网络教学平台
  • 科研管理系统
  • 地址:江苏扬州市江阳中路131号
    电话:86-0514-87963730
    传真:86-0514-87963730
    邮箱:ydmy@yzu.edu.cn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