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学位授权点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硕士学位点(030506)

一、学科介绍

扬州大学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硕士学位点是扬州大学于2010年获批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所属的二级学科,属于法学门类下的一个学科。本学科主要是研究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道路和改革开放,即近现代中国的独立、发展和进步应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由谁来领导等基本问题,注重研究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时代背景、历史过程、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从中揭示“四个选择”的历史必然性。围绕这个研究要求,本学位点始终遵循科学性、整体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的原则,既坚持学科建设的一般规律,又坚持自身办学特色,形成了近现代中国基本问题研究、党史党建研究、抗日战争史研究、中国近现代社会变迁研究四个鲜明的研究方向,构成了一个具有内在统一性的研究框架。

本学位点共有成员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大多具有博士学位,是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梯队架构,具有成员合作时间长、工作基础好、研究方向明确、发展持续性强劲的优势。近年来在国家重要媒体、CSSCI、全国中文核心等报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教材1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3项(包括重大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40余项,获得省、厅级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30余项。 

二、研究方向

方向一:近现代中国基本问题研究。本方向在深入研习中国近现代史的基础上,主要研究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的必然性。

方向二:党史党建研究。本方向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主要研究中国共产党建设史,如建设历程、建设的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等内容。

方向三:抗日战争史研究。本方向是在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一理论形态的基础上,充分进行史料的挖掘和解读,主要研究民族战争背景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敌后游击战、抗日根据地建设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

方向四:中国近现代社会变迁研究。本方向主要是研究中国近现代社会的历史变迁,在此基础上观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拓进取的奋斗历程和精神风貌。


三、教学团队

                 

                             

副点长(主持工作李军全,198011月生,河南浚县人,中共党员,历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扬州大学中青年学术带头人,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主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省级教坛新秀,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主要从事中共抗日根据地史研究,近年来专注于研究中国共产党节庆文化建设,先后在《中共党史研究》《抗日战争研究》《党史研究与教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转载、摘编。公开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编论著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获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


 


29C4D


秘书:周慧珺,女,1983年生,安徽铜陵人,中共党员,历史学博士,现为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主要从事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近现代史相关领域研究。曾在《孔子研究》、《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参与多项研究课题。

 

 


 

 

 

  • 登录管理
  • 邮件系统
  • OA系统
  • 教务系统
  • 远程接入
  • 财务系统
  • 网络教学平台
  • 科研管理系统
  • 地址:江苏扬州市江阳中路131号
    电话:86-0514-87963730
    传真:86-0514-87963730
    邮箱:ydmy@yzu.edu.cn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