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合作促发展,经验共学习——学院成功举办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奖选手经验分享会


 为提升师范生教学基本功技能、推进师范专业合作发展,4月22日,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奖选手经验分享会在扬州大学江阳路南校区25号楼引航厅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和美术与设计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文学院的李琳、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张箫箫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吴慧敏三位获奖选手作经验分享。扬州中学政治组李兆凯老师、扬州大学文学院张立兵老师以及美术与设计学院的顾浩、王磊和王蕴老师出席现场,学院全体大二、大三学生及美术与设计学院部分学生参加本次活动。此次经验分享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朱益飞老师主持。

 来自文学院的李琳同学首先带来了她的经验分享。她结合参赛过程、获奖感悟,从两字一话、模拟授课、口语表达等方面娓娓道来,向同学们分享了满满的经验“干货”以及大赛对从事教育工作的重大价值,建议同学们打好专业基础,抓住实践机会,并不断反思学习、突破自我。文学院的张立兵老师也十分认同李琳的观点,并再次强调了基本功技能训练对于提升专业素养的重要意义。此外,他也从专业性、传承性、实战性等三方面提出加强师范生基本功技能训练的建议要求。在场人员纷纷鼓掌以示赞同。

 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张箫箫同学从教师基本功所设计的三个方面出发,结合自身参赛经验给出了针对性训练方案。她认为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是磨练教学能力的有效手段、展示综合能力的广阔舞台,并鼓励大家认真筹备,积极参与。随后,美术与设计学院王磊老师在对张箫箫点评中突出多学、多练、多请教在师范生基本功练习中的重要意义。指导老师王蕴则在点评中回顾了备赛历程,并对训练安排做出了深入细致的剖析,并对在场的同学们提出要求,希望他们珍惜实习机会,多与一线教师沟通交流,主动锤炼自身能力、积极培养教师气场。

 在两位同学结束自己的分享之后,我院吴慧敏同学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微型展示课。她通过创设教学情境、设置小组辩论、开展模拟分工,让思政课堂“活”了起来。她层层递进、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述了从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的演进过程中生产力的推动作用,层次清晰,启发同学深入思考,激发了他们学习政治学科的兴趣。语音圆润饱满,语调抑扬顿挫,仪态落落大方,吴慧敏的表现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待展示结束后,扬州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李兆凯老师作出了简要点评,他认为扬州大学对于师范生基本功的高度重视对于师范生培养质量的提高有着基础性的作用,并对吴慧敏同学扎实的教师基本功印象深刻。在高度评价本次课堂展示的同时,他就问题生成、问题预设、课堂应变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他以体现学生主体地位为评价标准出发,就“如何上一堂好课”这一议题,从精心设计课程导入、理顺知识内在逻辑、注重引导情感升华三个方面入手,结合中学教学实例,为同学们提升授课能力提供了宝贵经验。

 本次活动在掌声中圆满地落下了帷幕。主持人朱益飞老师进行总结发言。他认为,合作促发展,经验共学习。在当前学科交叉融合的背景下,形成师范生训练的联盟机制不仅是顺应学科发展趋势,更是取长补短、创新融合的必然要求。他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同学们能够学习优秀经验,提升专业素养,担当育人使命,不负教师重任。


(张艺涵 李威龙)

 

  • 登录管理
  • 邮件系统
  • OA系统
  • 教务系统
  • 远程接入
  • 财务系统
  • 网络教学平台
  • 科研管理系统
  • 地址:江苏扬州市江阳中路131号
    电话:86-0514-87963730
    传真:86-0514-87963730
    邮箱:ydmy@yzu.edu.cn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