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导师
朱高林


朱高林,男,河南项城人,经济学博士,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安徽省第八批学术和科技带头人后备人选(2013),兼任中国消费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为本科生、硕士生讲授新中国经济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西方经济思想史等课程。长期从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消费史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从微观方面,对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城乡居民在吃、穿、住、用、交通通讯、文化教育、医疗保健等方面的消费特点和消费趋势进行研究,从不同角度提出扩大消费的建议和措施;二是从宏观方面,对中国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的变化趋势、存在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基础性作用的思路和建议。主持项目和取得的科研成果有:

1.主持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消费史(1949-2019)》(19ZDA058)。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我国居民生活总体状况的历史考察1949-1978》(12BDJ009)。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新中国城乡居民消费水平的变迁1949-2009》(09CJL011)。

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中国城镇居民物质消费水平的演变轨迹》(20100481112)。

江苏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毛泽东时代居民生活水平的历史评价研究》(17DJA001)。

江苏省教育厅重点项目《新时代我国居民消费双轮驱动增长模式研究》(2018SJZDI10)。

2.出版著作

专著《中国城镇居民物质消费水平变化趋势研究1957-2011》,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

参与柳建辉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史2002-2009》》,撰写第十七章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的变化,约5万字,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参与贾俊民主编《中国“三农”发展规律与战略目标研究》,撰写第十七章当代城乡关系演变与向耕者有其富目标迈进,约6万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8年版。

参与周志太主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概论》,撰写第九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居民消费、第十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效率与公平,约5万,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3.发表论文

《中国城镇居民食品消费的基本趋势:1957-2004》,《改革》2006年第10期,被人大复印资料《经济史》2007年第1期转载。

《1992年以来中国城镇居民居住消费的基本趋势》,《当代中国史研究》2007年第6期。

《中国城镇居民住房消费的误区分析》,《消费经济》2007年第4期。

《中国城镇居民东方饮食模式嬗变探析》,《消费经济》2009年第4期。

建国以来我国城镇居民衣着消费的变化趋势》,《河南大学学报》2010年第5期,被人大复印资料《经济史》2011年第1期转载,被《经济研究参考》2010年第66期摘录。

《中国城镇居民耐用品消费的变化趋势》,《云南社会科学》2010年第5期。

《1949-1956年我国城乡居民消费水平的总体考察》,《当代中国史研究》2011年第1期 ,被人大复印资料《经济史》2011年第2期转载。

《1949-1978年中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政治经济学解释》,《思想战线》2012年第3期。

《非均衡视野下中国居民消费水平考察1949-1978》,《学术界》2012年第4期。

《中国居民家庭债务率攀升及原因分析》,《经济体制改革》2012年第4期。

《居民家庭债务率攀升堪忧》,《改革内参》2012年第16期。

《不要迷失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光环中》《红旗文稿》 2012年第4期,被《红旗文摘》2012年第3期转摘。

《1949-1978年中国居民生活水平的历史评价》,《当代中国史研究》2014年第2期,被人大复印资料《经济史》2014年第5期、《中国现代史》2014年第9期转载。

《新常态下我国居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新变化》,《上海经济研究》2016年第11期。

《中国城镇居民食品消费的新变化》,《经济研究参考》2018年第13期。

《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的新思路》,《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1日。

《计划经济时期较平均的按劳分配制度的运行依据和历史作用》,《海派经济学》2018年第2期。

《十八大以来我国居民收入差距的变化及发展趋势》,《求 实》2018年第3期,被人大复印资料《社会问题研究》2018年第4期转载。                                                    

《中国迈向消费大国的优势与挑战》,《宁夏社会科学》2018年第1期。

《从不平衡到平衡: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的路径分析》,《社会科学》2019年第1期。

《20世纪50—70年代中国传染性疾病的治理》,《光明日报》2020年3月4日。

 

目前本人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消费史(1949-2019)》研究任务,欢迎有志之士报考博士研究生!

 

电子邮箱:zgl403@163.com

联系地址:江苏省扬州市江阳中路131号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登录管理
  • 邮件系统
  • OA系统
  • 教务系统
  • 远程接入
  • 财务系统
  • 网络教学平台
  • 科研管理系统
  • 地址:江苏扬州市江阳中路131号
    电话:86-0514-87963730
    传真:86-0514-87963730
    邮箱:ydmy@yzu.edu.cn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